跳到主要內容
Q1:什麼是反式脂肪酸?(11/11新增)
A1: 
反式脂肪的來源有兩種,一種是天然存在,一種是加工過程產生出來。 
1.  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:牛、羊等反芻動物因為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,會把牧草發酵合成部分的反式脂肪酸。有研究指出這些反芻動物來源的反式脂肪中,有一種為共軛亞麻油酸(CLA),並不具健康的負面效應。 
2. 加工過程產生反式脂肪:主要來自於經過部份氫化的植物油,其部分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,其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、穩定性增加,並且增加保存期限,但同時也產生反式脂肪酸的缺點。
 
Q2:什麼類型食物或油脂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酸?(11/11新增) 
A2: 
日常食物中,下列類型的食物或油脂相對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酸: 
1. 油炸食品:炸雞、炸薯條、油豆包、油豆腐、油條、鹹酥雞、甜甜圈等。 
2. 酥油、植物酥油、烤酥油、白油、硬化油及利用這類油品製成的派類或酥皮點心食品。 
3. 餅餡油、塗抹油、沙拉醬。 
4. 烘焙用油製品:小西點、鬆餅、部分烘烤麵包。 
5. 洋芋片、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或糖果類。 
6. 奶精、奶精粉。 
 
Q3:如何選購不含反式脂肪酸之油品?(11/11新增) 
A3: 
在選擇奶油及各類食品時,凡成分中有氫化植物油、半氫化植物油、人造奶油、人工奶油、人造植物奶油,或標示有反型脂肪、轉化脂肪等名稱者,表示有反式脂肪。 
 
Q4:如何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酸?(11/11新增) 
A4: 
1.   少吃油炸類食品,包括多層的、酥脆的糕餅或西點麵包。 
2.   喝茶或咖啡選擇加「牛奶」,而不是「奶精」。 
3.   選購植物性奶油時選購較軟者,因其含有較少量的反式脂肪酸。 
4.   減少攝取含氫化油脂的加工食品:餅乾、薯條、甜甜圈、洋芋片等油炸或烘焙食品,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。
 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【發布日期:2013-11-11】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