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台灣新型H5N2與H5N8問與答
Q1:台灣新型H5N2與H5N8病毒與台灣原有之H5N2病毒有何不同?
A: A型流感依據其表面蛋白,可分為18種H亞型與11種N亞型。禽流感則依據其表面蛋白,分為16種H亞型與9種N亞型。而病毒又可依據其HA蛋白切割位之鹼性胺基酸數目,分為強毒株與弱毒株,一般而言,鹼性胺基酸數目愈多者,病毒之毒力也愈強。此外,禽流感病毒也依其地域分布,分為歐亞型與美洲型兩種型別。
台灣原有之H5N2亞型病毒,其HA與NA基因之來源是美洲型病毒,而其HA切割位鹼性胺基酸數目有3-4個,雖屬強毒株,但通常只感染雞而不感染鴨鵝。相對而言,所謂新型之台灣H5N2與H5N8病毒,其HA與NA之來源是韓國與大陸地區之歐亞型毒株,而其HA切割位鹼性胺基酸數目高達6個,致病性比原有之H5N2更強。此種新型之台灣H5N2與H5N8病毒,除感染雞隻外,也可感染鴨鵝,並會造成鵝隻大量死亡。
 
Q2: 台灣新型之H5N2與H5N8病毒之可能來源為何?
A:台灣之H5N8病毒之HA與NA基因序列,與韓國H5N8病毒相似性達98-99%%uFF0C兩者應有同樣來源。另一方面,台灣新型H5N2病毒之HA基因序列,與韓國H5N8病毒相似性達99%%uFF0C而其N2則與大陸H5N2病毒相似性96%%uFF0C因此台灣新型H5N2病毒應是由韓國H5N8病毒與大陸H5N2病毒重組而來。兩種病毒可能經由候鳥之遷徙而引入台灣。
 
Q3: 台灣新型H5N2與H5N8病毒是否會感染人類?
A: 目前全世界尚無H5N2與H5N8病毒於人類臨床發病之病例。就序列比對而言,台灣新型H5N2與H5N8病毒之HA基因皆來自韓國H5N8病毒,而韓國H5N8病毒之各項基因標記,包括 HA基因之E190、G225、Q226與G228等標記,以及 PB2基因之E627標記,皆顯示此類病毒對禽類有高度親和性,並非哺乳類或人類之病毒。
 
Q4: 台灣新型H5N2與H5N8應如何防治?
A: 此兩種病毒目前仍無適當疫苗可供使用,禽類感染後也無治療方式,且可能有極高死亡率,因此撲殺是目前防疫所用之主要策略,撲殺也可降低周圍地區禽類感染病毒之風險。一般大眾則應遵守非必要勿接觸禽鳥,以及禽畜產品充分煮熟再食用之原則,應無被感染之風險。
 
Q5: H5N8與人類健康
不像H5N1病毒,由現今知識H5N8並不會感染人,被認為是一個低公共衛生風險的病毒。
 
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