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健康檢查

學生健康檢查基本概念
 
健康檢查指一個人在自覺身心處於無異常的狀況下接受專業人員(醫師、護士、檢驗技師等)應用專業技術、科學方法實施檢查;而不是在已經知道自己有了身心不適之症狀後再去求醫診治。健康檢查是一種積極的保健方法,透過檢查早期發現疾病,及早矯治。量身高
 
對學生實施健康檢查的目的有:       
1. 測知學生的健康狀況及生長發育情形。
2. 早期發現體格缺點和疾病,早期予以治療。
3. 教導個人重視身心健康的觀念、態度和行為。
4. 增進家長與教師對學生健康的關注。
5. 透過學生健康指標,提供政府瞭解國民健康狀況。
6. 根據檢查的結果,判斷學生生活的適應能力,以便參與各式學習活動。
        
綜上所言,學生健康檢查是一項教育活動,學校應利用健康檢查機會使學生熟悉健康檢查的目的過程與結果,使他瞭解檢查意義,樂於接受檢查,並應用檢查結果於預防與監測疾病,追求高品質的健康。廣義的學生健康檢查作業,包含與健康有關之觀察、調查、篩檢、通知、複查、轉介、衛生教育諮詢服務、免疫控制、個案管理、檢查成效評估、健康監測系統等,乃是學校針對在學期間之青少年健康品質進行集體管理、維護與促進的一系列措施,在統整性學校衛生工作中屬於健康服務層面的基本業務。
 
學校辦理學生健康檢查活動,乃是運用公共衛生全面性篩檢()的概念,全面性健康篩檢的定義是「利用檢驗、測驗或其他方法,很快地從看似健康的人當中,分辨出可能有病和可能沒病的人」。執行篩檢的主要目的在於找出早期的次臨床徵兆,以發現潛伏的疾病或傷害,篩檢陽性個案必須再經由進一步的診斷以確定患病與否。篩檢無法取代專業診斷,透過健康篩檢可以描述受檢者健康狀況和疾病或體格缺點的型態,用來作為計畫、執行、評估衛生保健工作的依據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健檢報告內容說明:
 血液
 尿液及肝功能
 腎功能、膽功能及血脂肪
 血糖、病毒性肝炎及癌症檢查
 肺功能、心臟功能及其他檢查
 身高與體重的關係、飲食選擇
 普林飲食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